新闻动态
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动态 > 媒体关注 > 正文

新湖南:助力产业发展!看他们如何做物流职教“弄潮儿”

作者:夏红球 欧阳昌雄   责任编辑:陈丽竹  浏览:次  发布日期:2022-05-19   

新湖南客户端.都市帮手

阅读:7440

2022-05-18 20:40:40

三湘都市报·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夏红球 欧阳昌雄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

以现代物流理念培育现代物流人才,作为湖南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共建院校,以及全国第一所以物流为主体专业的高职院校,近五年来,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成绩斐然:学校是国家首批1+X证书制度试点单位,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,立项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、国家级课程思政团队、国家级示范性职教集团、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、国家优秀教材、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,拥有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和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、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,牵头修订国家专业教学标准、国家级技能标准,获批国家级人才培养培训基地等多个荣誉。

助力产业发展!看他们如何做物流职教“弄潮儿”

此外,学校坚持“横比争一流、纵向上台阶”的争先意识,突出目标导向、结果导向、问题导向,大力实施“一流、特色、文明、开放、幸福”的“五个物院”建设,近年来取得了30项国家级和102项省级优秀成果。学校办学的成功经验形成了7个国家级特色案例,在全国示范推广,学校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持续攀升。

助力产业发展!看他们如何做物流职教“弄潮儿”

立德树人打造基层党建工作全国样板

“抓好党建工作是最大政绩”,学校深入推进党校“三三”制改革,深化支部“五化”建设,切实推动学校党建事业迈上新台阶。近五年来,学校党建工作水平持续提升,立项了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、湖南高校党建样板支部、湖南省高校党建标杆院系,学校党校获评为湖南省高校先进党校,有湖南省高校党务示范工作岗1个、湖南省高校青年教工党员示范岗1人。

同时,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践行“十大”育人体系,以“‘三名’工程”为统领,以“‘三促’活动”“金钥匙”成长工程等为抓手,通过改革创新和规范管理两轮驱动,全力打造物流行业和职教战线的新形象。以现代物流管理、智慧物流技术和现代物流商务三大省级一流特色专业群为依托,持续推进省级“一流专业群”建设工作,持续强化专业团队建设,推进课程、教材和教学资源库建设,深化教育教学改革,提高人才培养能力。在培养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,强化思政课改革和课程思政,学校获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及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,创新开展文化育人活动,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。每年举办“不忘初心.匠心育人”品牌活动和校园文化艺术节,开发了《共筑精神家园一高职高专大学生传统文化修养》等系列教材,实现教育资源的最大整合,形成了一些在国、省内职教界有一定知名度的“大学生成长之锚”等特色亮点品牌。

助力产业发展!看他们如何做物流职教“弄潮儿”

深度赋能,助力行业引领产业

服务区域经济、行业企业,为了将物流人才培养链深度融入现代物流产业链,学校深入开展政、行、企、校、所多元合作,全力促进产、教、研、培、用融合发展。

学校牵头组建湖南省首家职教集团——湖南现代物流职教集团,现已成功获评第一批国家级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(联盟)培育单位。学校不仅打造了兴盛优选、顺丰速运等50余个企业建立校外实训基地,建设“步步高商学院”“苏宁物流学院”等6个产业学院及省级产教融合园1个,形成了校企合作的新特色和亮点及集团化办学特色示范品牌;还先后参与湖南省“十三五”“十四五”物流发展规划编制与论证;举办“一带一路”国家商务官员和企业家培训班,现有多国留学生来校深造。

此外,学校通过“特色”激发前进动力,实施特色订单培养,开办多个现代学徒制班;率先与德国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合作中德合作班;率先成立湖南省物流公共信息平台。

以师为范,精心锻造学生专业技能

质量是人才培养的生命线。学校以深化教学改革为抓手,坚持专业建设与产业需求紧密对接,课程内容与“1+X”证书制度紧密对接,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紧密对接,提升学生技能培养水平。

学校立足现代物流管理、物流工程技术等29个专业,着力开发了一批基于物流业务流程和岗位操作的国家级、省级和校级核心课程,领衔制订了物流金融、物流信息等国家级教学标准。学校还成功立项、建设70多个国家级、省级以上职业教育重点项目,先后主持开发近300项省级以上各类应用技术项目;持续实施“百名教师下企业、百名技师进课堂、百名教师出国门”的“三百工程”;学校教师在省级以上教学能力比武中获奖数、国家级精品课程立项数、国家级规划教材和全国首批优秀教材人选数、教育部《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》项目认定数均在全省名列前茅。

优质师资是一个学校发展的根本,在学校教学、科研和技能名师群星璀璨,现有黄炎培杰出校长邓德艾等各类名师、金牌教练、全国物流行业先进工作者、湖南省物流业推进专家等50余名;学校书记、校长等专家多次应邀出席国家职业教育体制改革座谈会,在全国高职院校长高峰论坛分享办学经验。

为此,学校获得国家首批教师教育创新团队建设单位、国家首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培育单位等60余项荣誉。在近年来的专业技能抽查和毕业设计抽查中,学校学生合格率达100%。学生还在各级职业技能大赛中先后荣获国家级、省级大奖300余个。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,学校连续6年被评为“湖南省就业工作先进单位”。

相关负责人表示,学校发挥现代物流职教引领作用,面向湖南物流产业的新技术、新业态、新需求的发展趋势,建设“平台+中心”科技创新体系,推动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。参与了湖南省物流业振兴实施规划、湖南省物流业发展规划、长株潭物流规划等产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工作,承担了上百项国家级、省级科研课题和一批企业项目的研发工作。

据悉,2016-2020年,学校获国家级荣誉数项,获批国家级各类项目30项,列湖南省第六位;省级重点项目29项,列湖南省第九位;在省级以上各种技能竞赛的一类赛事活动中,师生获得各种奖励300多项,学校综合办学实力比肩国家“双高校”,已完全具备跻身我省高职院校第一方阵的实力。2022年度,在中国高职发展智库发布的国家级教改项目排行榜中,我校项目数量排名全国第第200位,全省第10位,其中在2022中国高等职业院校思政教育改革活力排行榜中排名全国第64位,全省第6位。

[责编:胡元媛]

[来源:三湘都市报]

链接:https://m.voc.com.cn/wxhn/article/202205/202205182040408334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