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动态
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动态 > 学院新闻 > 正文

我校举行第十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校赛

作者:学生工作处 柏海玲 王延姣   责任编辑:王延姣  浏览:次  发布日期:2024-03-27   

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、职业化建设,突出以赛带练、以赛代训,强化以赛促学、以赛促建,全方位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、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,学校于3月25、26日举办了第十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校赛初、复赛。第一、第二环节于3月25日下午两点在图书馆403数字阅览室进行。学校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了基础知识测试。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委员、宣传部部长夏红球亲自到测试现场监督考试。案例研讨和专家分享会于3月26日在明德楼四楼会议室举行。夏红球出席论坛并总结讲话。学生工作处全体工作人员,各二级学院专职副书记、学生干事以及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了分享会。四位校外专家受邀担任评委。活动由物流商学院专职副书记何艳君主持。

大赛按照“校内比赛、省赛标准”展开,参照全国和湖南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项目,分为基础理论知识测试、班情熟知-描述定位和案例研讨三个环节,理论知识测试采用闭卷笔试作答方式进行,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。

3月26日,6名从初赛中胜出的专职辅导员参与案例研讨,共分为三个小组,每个小组2人。赛前抽取小组和AB角签位。小组赛前10分钟,参赛人员分别抽取1道案例熟悉情况。比赛中,AB角互问问题,每个参赛者回答问题不超过8分钟,总结案例不超过2分钟。提问分数占比30%,作答分数占比70%。

参赛的三组老师石丽和肖童丹、柯永腾和郭一凤、黄洁和高璐先后上台比赛。6名老师分别就如何处置党团和班级建设、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、网络思想政治教育、学生日常事务管理、校园危机事件应对、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6个案例共同辨析原因、研讨详细处理对策并总结案例规律和所受启发。提问者一针见血,答辩者从法律法规、思想政治教育、教育学、心理学等多个角度,非常全面地分析问题,并研判和阐述解决问题的方法。比赛过程中,选手们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全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。

专家代表何忠点评比赛称赞六位选手各有所长,都是精兵强将。他赞赏大家表现了非常强的战斗力和非常高的敏锐感,并就选手应该如何作答提供了非常宝贵的意见。

经过激烈的竞赛,评委们根据情况各自给参赛者打分,按平均分的高低确定名次。学生工作处处长赵建军宣读了比赛名次。其中黄洁为一等奖,高璐和肖童丹二等奖,其他三等奖。六位评委现场为获奖者颁了奖。

夏红球对受邀评委的到来表示感谢,她非常肯定学管工作人员所做成绩,特别肯定了辅导员工作重要性。她高度评价6位参赛选手表现不俗。她称赞大家比赛中呈现的素养充分体现了较高的专业素养、较强的随机应变能力和对学生满满的爱心。

会后,大家合影留念。

一审 王延姣

二审 赵建军

三审 陈丽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