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动态
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动态 > 学院新闻 > 正文

我校组织召开教学成果奖孵化“头脑风暴”会议

作者:段莉苗   责任编辑:米志强  浏览:次  发布日期:2022-12-11   

为了能在下一轮国家级、省级教学成果奖申报中出精品项目,获得更高级别奖项,我校科研处根据校长10月份调度会的工作部署要求,按照“早碰撞、早谋划、早实施”的思路,于2022年12月2日上午组织召开了一次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成果奖孵化“头脑风暴”会议。会议由科研处处长米志强主持,校党委委员、副校长陈建华,各二级院院长、教学副院长及孵化成果的项目团队,其他部门拟申报教学成果奖的负责人及项目团队,科研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。

会议第一项,“专家解读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文件”。本次邀请的专家是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二级教授黄有全。黄教授是国家“万人计划”教学名师、全国优秀教师、首届湖南省教学育人楷模、湖南省芙蓉教学名师,他在申报国家级、省级教学成果奖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和深刻的体会。在会议中,黄教授从两大方面即“国家教学成果奖通知解读“”教学成果奖培育“给各位老师作了分享,在短短的四十分钟里,黄教授抓住文件精髓进行解读,逻辑清晰,重点突出。

会议第二项,“教学成果奖申报体会”。人文与艺术学院龙雯院长分享了在教学成果奖申报方面的体会。她总结出三点感悟,第一,做研究要带着问题意识,要明确方向,做到起点清晰、逻辑清晰,才会在论证中有结果。第二,支撑材料的丰富性很关键,在孵化阶段,就要有意识地收集、保存材料。第三,要组建一个优质团队,团队的年龄差异、跨专业、跨部门,以及选择一个好的企业必不可少,一个好的团队对成果的讨论、研究、推广都非常有利。

会议第三项,“教学成果奖申报案例分析”。科研处处长米志强先传达了邓校长召开本次“头脑风暴”会议的意图及要求。米教授在这方面有切身感受,他希望通过分享自己的案例,能给我们老师有所启发。他的建议是,要多看优秀的案例;多听专家的指导,但更要有自己的主张。

会议第四项,“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意见征求”。各部门、各二级院作了积极发言,各位老师们从自己当前的申报工作及孵化项目中,提出了自己的想法。可以概括为,第一,在培育过程中,希望得到专家有针对性的指导,以便精准把握方向;第二,希望梳理出我校已有的成果,通过统筹安排,有参与的机会;第三,提高人才培养质量,尤其是跟进毕业生在企业的表现,比如思想品质、业务能力。第四,孵化的过程性资料要充实,尤其是实践、推广方面。第四,建立和拓宽推广渠道,加强与专家的联系。

“头脑风暴”会议持续了三个小时,各二级院院长、教学副院长及项目团队主要负责人在听取了专家解读、申报体会、案例分析之后,对教学成果奖如何孵化有了更清晰的思路和方法。陈建华副校长高度肯定了本次会议举办的意义,希望大家再学习再领悟,带领团队组织好申报工作,努力争取为学校下一次获得更高级别的奖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