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动态
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动态 > 学院新闻 > 正文

学生参与 共筑质量——质量诊改与督导办召开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推进会

作者:质量诊改与督导办 徐娟   责任编辑:王渊  浏览:次  发布日期:2022-05-18   

为强化教学质量监控工作,推进学院多元参与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顺利运行,充分发挥学生参与教学质量监控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,5月17日下午,质量诊改与督导办在办公楼208召开2022年学习部参与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工作推进会。质量诊改与督导办主任梁飞、质量诊改与督导办干事徐娟,校(院)学习部部长、副部长参加了本次会议。会议由梁飞主持。

会议现场

会上,校学生会学习部同学针对前期如何开展工作、取得的工作成效、下一步工作计划以及工作建议四个方面进行汇报。从汇报情况来看,校学生会学习部同学以高度的主人翁姿态,积极参与到学校的教学质量监控工作,如通过召开全体学习委员会议、随机抽取同学开展调研、日常教学巡查、深入课堂听课等方式深入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及困难;针对发现的教学设施设备异常、早晚自习学生学习态度不够认真等问题,校学生会学习部同学各尽所能以帮助大学生端正学习态度;针对发现的旷课较多等严重问题,学习部同学积极反馈、上报问题。通过学习部同学的共同努力,学生的学习态度逐渐端正,学习氛围日渐浓厚,良好地教风、学风逐步形成,这充分说明了同学们既善于思考又勤于干事,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朝气和担当。

徐娟在肯定学习部学生工作的基础上,对前一阶段学习部同学参与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工作的情况进行总结,肯定了校学生会学习部同学在教学管理中发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,并对校学生会学习部同学提出了工作建议,一是要充分发挥榜样作用,充分发挥教风、校风、学风建设方面发挥了“桥梁”与“纽带”作用;二是要高度重视,对参与学校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思想认识要“深”,反馈信息的过程是一个对教学过程监督、督导的过程,要认真对待,不做表面文章。三是反馈信息要“真实”、要“具体”,要“及时”,信息的渠道要“通畅”、班级学习委员——校学生会之间的沟通衔接要到位。

梁飞从如何学习、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学生、如何做一名学习部干部与大家深入交流和谈心。他高度肯定了学习部学生的前一阶段工作,指出学习部学生思想认识有高度、工作开展有效度、汇报总结有深度。针对学生如何更好地参与教学质量监控工作,梁飞指出:一是要发掘学生心目中的榜样和标兵,宣传优秀学生心中的优秀典型;二是工作要聚焦、要抓主要问题、关键问题,每个阶段聚焦一个关键问题,深度解决一个问题;三是培养学习的兴趣和动力,激发内驱力,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。最后,梁飞鼓励学习部学生继续做好老师与学生之间的“传感器”,为营造良好的学风教风提供了助推力。